财新传媒

修补评级信誉——专访标准普尔总裁蒂文·沙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使用什么样的信用评级、什么样的标准体系,决定权仍在投资者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韩薇
 

  “他们有他们的标准,我们有我们的,投资者将决定对哪一个更具有信心。”对于主权信用评级领域来自新兴市场的最新挑战,蒂文·沙玛(Deven Sharma)似乎在暗示,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美国式评级标准和分析方式的不可动摇。

  作为标准普尔的总裁,沙玛自然要捍卫其领地,尽管一般认为,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家美国信用评级公司,已经占据了全球评级市场超过90%的份额。

  不过,除了市场份额,这更是一种理念的试探式进犯。7月11日,中国民营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在北京高调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其中,同样是本币信用级别,中国的等级为AA+,展望为“稳定”,而美国为AA,展望为“负面”。这颠覆了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评判结果和标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