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信用评级启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在资产证券化中,评级公司的作用是否需要重新定位,又该如何定位?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资产证券化的核心问题之一是评级,可谓“生死攸关”。目前隶属央行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酝酿成立国有背景、市场化运作的信用评级公司,注册资金拟在3000万元以上。

  新公司将改变游戏规则,从备受诟病的“发行人支付模式”转变为“投资人支付模式”,以保证评级结果的独立性。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明确表示,该机构不以盈利为目标,不在一级市场与四家评级公司竞争,该公司业务主要针对发行体的前期业务进行再评级;信息积累到一定程度,如5年至10年,协会将退出。“因为评级要靠熬年头赢得信誉。与事实差距太远的评级公司就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时文朝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