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者被“通缉”36小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一个注定载入中国新闻史的事件——“网上通缉记者”——的来龙去脉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王和岩 沈乎
 

  仅仅36小时,“记者被通缉”事件从消息曝光,到通缉撤销,已走完了全过程。事件主角仇子明迅速由一个刚刚进入专业财经新闻媒体工作不到半年的普通记者,变成了全中国关注的揭黑记者。

  同样迅速成名的还有浙江省遂昌县警方,继2006年深圳法院受理“天价索赔记者”案,2008年辽宁省西丰县警察“进京抓记者”之后,他们又创造了一个注定载入中国新闻史的新名词—“网上通缉记者”。

  当然,这短短一天半时间也还有很多事情不会变化:比如同样被舆论关注的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恩股份,002012.SZ),这个上市公司是否真的存在改制黑洞、违规交易问题?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白浪所言的“有人在搞凯恩”又是否确有其事?这些问题还没有答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