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坏习惯和新大陆

2010年08月06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推翻王权之后,要有一个逐步放松的过程,官员们才能获得王家那种懒得干预的和谐自信

  历史上,有这么种怪现象:应该很专制的王权,其实对民众有宽松的一面。反正血缘决定权力,国王有他的自信,未必对臣民生活习惯横加干预。倒是非王权国家,都是建立在某种教条上的,引导“精神文化建设”往往是发展过程的必经阶段。

  比如奥斯曼帝国时代,很多在欧洲受迫害的犹太人逃到土耳其。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小说《我的名字叫红》里面,有位犹太大妈,虽然她必须穿着标明异教身份的粉红衣服,其他方面却甚是自由。就像“三言两拍”故事里的媒婆和尼姑,犹太大妈为足不出户的良家妇女提供低俗却必不可少的服务:传播流言蜚语,或曰让信息流通起来,使女人也能知道世界上发生的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