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将昙花一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底至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和总需求低迷导致的物价下行压力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虽然2010年6月CPI同比增长仅为2.9%,但是,年内通货膨胀高点将分别在7月和10月出现两次,分别达到3.5%左右,在年内最后两个月迅速回落到2.5%的水平。

  针对上述通货膨胀态势,需要解决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构成通货膨胀压力的主因何在,是否与货币政策相关;第二,货币政策应对通货膨胀作相应调整的预期结果如何;第三,货币政策应该在多大程度上针对通货膨胀趋势进行预调。

  显然,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高点与货币政策之间并无直接关联,更多地体现为具有随机扰动性质的供给冲击,但是,恰恰由于一个始终在货币经济学者头顶徘徊的幽灵告诉我们:“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个货币现象”,则似乎无论何种因素造成的通货膨胀必须依靠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