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国大型水利工程近年逐年增加,但每每遇到气候灾害,仍损失惨重。如此多的水利设施投入,为何没有换回灾害的减少?

  武汉读者 张宗路

  答:实际上,中国水灾伤亡情况总体上在好转。据统计,上世纪70年代前,中国每年水灾遇难者数以万计;至21世纪,每年的水灾死亡人员下降到数以百计。

  但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降雨分布不均、强降雨事件频频发生,“百年一遇”在某些地方似乎已成常态。

  中国近年在着力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时,忽略了农村地区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修复。此外,因排水系统不畅,许多城市亦屡屡因暴雨而引发内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