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脉“升值恐惧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中国不应持续抵制货币升值,但应该考虑将政策重点转向有效汇率,适度容忍通胀也可降低名义汇率升值压力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国际社会最近再度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是因为6月汇改重启之后,人民币没有显著升值,可能令部分国际人士失望。但是,经济增长已经减速,出口前景不明朗,因而,升值的国内阻力也在加大。

  如何协调汇率政策的国际、国内因素,确实是中国政府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不过,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趋势很难避免。央行或许可以考虑真正落实“一篮子货币”的参照体系,并且逐步淡化对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关注。同时,在生产成本普遍上升的前提下,适当容忍相对较高的通货膨胀,降低名义汇率升值的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