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金异化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每个机构诞生之初都有合理理由,但诞生后,它就异化出内生的逻辑,自身存在和扩张冲动演化成其生存重要理由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近来,随着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中、建行相继推出巨额配股再融资议案,作为三家银行控股股东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表态支持,并承诺以现金认购。按汇金目前持股比重(工行35.41%,中行67.53%,建行48.23%),完成三行配股所需资金应在千亿元以上,汇金的资金从何而来?

  汇金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的中投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据说这2000亿美元逾半数将用于海外投资,故可供汇金使用的也就在1000亿美元左右,此前汇金曾动用450亿美元注资中行和建行,后又分别动用150亿、200亿、30亿、190亿美元先后注资工行、国开行、光大银行和农行。因此,汇金想靠中投自有资金跟进三大行再融资不现实,得另辟蹊径。有报道说,汇金公司正准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规模可能超过1500亿元,以配合工、中、建三行再融资。早前曾有报道,汇金公司考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500亿元,用于注资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即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果如此,汇金公司将走向一条异化之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