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决战国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黄光裕还是“去黄”阵营?机构投资者将决定国美控制权战争的赢家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王端 王姗姗 实习记者 尹锋
 

  漫长的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权争夺战接近终局,投资者将决定谁是胜利者。

  这场战争的两方,一边是有34%股权但已在董事会出局的控股股东黄光裕,另一边是已控制董事会的“去黄”一致行动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贝恩可转债尚未转股)及国美管理层。

  8月4日,黄光裕提出动议,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

  按国美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须在21天内答复,即便不表支持,动议股东也可再过21天后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这意味着在42天内,陈晓和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必须多方游说,争取到尽可能多的机构投资者站到自己一边。形势对于贝恩资本和陈晓一方相当严峻。黄光裕“搞掉”陈晓的动议要通过,只需要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半数以上支持,如果贝恩资本选择将手持可转债转换为国美股权,那么,黄光裕手握34%的股权将摊薄至29.8%。贝恩资本与陈晓一方持股量最多可达11%左右,必须另外获得至少19%以上的股东支持,才有可能否决黄光裕动议。而要确保否决成功,则需另外获得至少39%的股东支持,几乎要获得国美全部前50大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才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