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丰中国史上的杰克逊“王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16日
向清政府提供贷款,是杰克逊时代汇丰银行在华最重要业务之一
出版日期 2010-08-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诗平

  在1876年-1902年长达20多年时间里,汇丰银行的命运与其总经理杰克逊密切相关。在中国一步步走向衰败、列强肆意横行与欺辱中国的岁月里,作为一家在港英资银行,汇丰既为自己的国家攫取了利益,又满足了清王朝的需要,逐渐充当起中国金融市场最有号召力的领袖银行角色。

  1841年出生于英国阿马郡(County Armagh)的杰克逊,19岁投身银行界,1866年8月加盟汇丰银行。凭借其卓越的理财能力和精明的才干,当汇丰总经理格雷格于1876年辞职后,年仅37岁的杰克逊出任总经理,开始将汇丰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历史高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