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俗与反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新文化们”曾说过,大雅里边就有大俗。为什么在大师那里就是雅,在百姓那里就是俗呢?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记得小时候,在“文革”中当逍遥派那会儿,从朋友家私藏的旧唱片上,学会了几首旧社会的黄色歌曲,诸如《满场飞》《夜来香》《美酒加咖啡》之类的。《支那之夜》是从电影《平原游击队》里听到的,郭振清饰演的游击队长李向阳——当时他化装成一个伪铁路员工,一边向日本兵摇晃着信号灯,一边油腔滑调地用口哨吹着这支小曲。于是,没过多久,这支小曲便不知从哪张私藏的旧唱片上不胫而走。此后,每当银幕上响起这支曲调,银幕下边就齐声跟唱道:太阳高高照碧空,玫瑰依旧似火红,我呀回到了你的怀抱中……声音之大淹没了李队长的口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