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千万户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以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换农村宅基地、承包地、林地,重庆准备引1000万农民进城,为工业化提供人力和土地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章涛
 

  在重庆市江津双福新区工作了七年的农民工邓宗华,终于彻底摆脱了“农民工”的身份。

  邓宗华生于1974年,曾是双福新区怡云村三组农民。2003年进入“江津电力线路构件厂”工作,目前已是管理30多人的小组长。8月1日,重庆启动户籍改革的当日,他领到了渴望已久的城镇户口簿,这标志着他不再是农民。

  “几年不在村里,家里的地基本上不种,也基本不回村里住。”邓宗华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农村户口对自己没有意义,且由于怡云村正面临拆迁,邓宗华可以将自家宅基地以1∶1的比例在镇上换置回迁房,这促使他下决心转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