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国美大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由于缺少现代公司治理常识,在黄光裕与陈晓相争之时,很多人以想象简化复杂内涵,以便展开批判。有人悲叹股东与经理人委托代理关系被蹂躏。有人说保姆怎么骑到主人头上?我哑然失笑。

  黄光裕什么人?陈晓什么人?

  他们是中国流通领域市场化后崛起的第一代商业强人。他们分别创建了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和永乐。他们主导下的国美和永乐是强劲的竞争者。在国美于2006年换股收购永乐后,两人共存于新国美。黄光裕任董事长,陈晓任CEO。他们准备互相磨合长期共存?还是整合完毕各走各路?今天不再重要。黄光裕案发入狱,国美引入PE贝恩资本,陈晓展开“去黄化”,现在这一幕是决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