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节能应转向总量控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十二五”期间可以再次提出一个20%的节能目标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姜克隽
 

  新世纪初全国范围的电力短缺、油价大幅度变动,以及能源对外依赖度明显提高,使得中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能源政策时代。2004年公布的中长期节能规划,以及随后的“十一五”节能目标,大量的节能和能源政策不断出台,节能减排指标也纳入了政府的绩效评价体系,全民节能意识普及,使得节能成了一个公众名词,中国的节能和能源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把握

  回顾2006年以来的节能路途,可以说是充满曲折。刚开始的两年,节能率很低,远低于计划的4.3%的年均节能率,使得全国上下均大为紧张,政策出台的力度大大加强。2008年和2009年又爆发了全球经济危机,对出口和高耗能工业产生明显冲击,使得节能率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刺激经济的声音大过了节能,加上节能形势比较好,政策注意力就放到了如何促进经济方面。经济振兴计划中非常明显地以制造业为主,经济刺激计划中的“4万亿”也基本用在了基础建设上面,这导致到2010年上半年,“4万亿”投入进入尾声,再次出现了能源强度不降反升的局面。节能的力度又回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可以相信,中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可能性很大,只要政府希望实现目标,按照目前所看到的政策力度,应该是没有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