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期资本流动迷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跨国资本流动个别月份的波动均属正常,但这不会改变长期而言资本流入的大图景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年初一度引起中国外汇管理部门担忧的海外“热钱”流入,现在渐有退潮。

  最新统计显示,7月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有所反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初至5月下旬,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13省市部署打击“热钱”流入。随后,5月和6月的新增外汇占款持续环比下降,由此引发了短期国际资本是否流出中国的争议。

  外汇占款起伏波动,的确是短期资本进出所致吗?还是很大程度上受境内企业套利套汇扰动?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币重启汇改之后,未来一段时间短期资本流动将进还是退?对这连串疑问的回答,于国内货币供应状况,以及相应的流动性管理至关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