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诗礼发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曹操墓是大宝藏,再狡猾的曹公,也只好向用经济思想武装起来的当代人服输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晋代学者皇甫谧最主张薄葬。他曾自订葬制,希望自己死后当天就埋掉,选不毛之地,挖一个卧榻大小的坑,不设棺椁,裹以粗席,把土一填了事。至于随葬品,平生之物,一概不要,除了一本《孝经》。

  假若天不佑善人佑考古,如此简薄的皇甫谧墓忽然在明年发现了,要不要发掘呢?当然要,有《孝经》呀,正可与现存的西晋写本残卷对照。何况皇甫谧带到墓里去的很可能是《古文孝经》,而《古文孝经》流传中间失踪过一阵子,可疑的身世,几可一掘而定,想一想就令人兴奋,如此好东西,怎么舍得不挖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