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雅俗之战——从通俗到恶俗的历史流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从80年代的“通俗”,经过90年代的“氓俗”,到零年代的“丑俗”的三次推进,表达出颠倒人类常识的革命性力量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大可

  一

  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的短期繁华,是雅文化与俗文化博弈的意外后果。

  早在30年代至40年代,延安就已学会征用民间资源,以通俗的方式,对干部和民众展开思想教育,《兄妹开荒》和《白毛女》,都是这种战略的文艺结晶。其间隐藏着某些学者鼓吹的“文学民间”的战略目标。“文革”结束之后,以“枪杆诗”和斗争文学为核心的“革命文艺”,继续穿戴“毛语”和“民间话语”的外衣,进占国家文化的主流地位。这意味着通俗风格始终是“政治正确”的,而此外的一切风格,都应受到质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