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思想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89岁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9月1日晨,北京八宝山兰厅。300多人齐聚于此,为六天前辞世的一位老人默默送行。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本来与逝者谢韬素昧平生,此时却专程前来辞别。

  谢韬是四川自贡人,原名谢道炉。其祖父一代是福建龙岩人,参加过太平军,随石达开部进入四川。谢韬出生时,家道小康,四岁多开始读私塾。抗日战争爆发,初中三年级的谢韬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自贡市学生救亡工作团,是为参加革命活动的起步。1939年考入内迁成都的金陵大学(现南京大学),原钟情化学,后因投身抗日、反对专制、改造社会之理想,入社会学系,其间曾参加地下学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