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水进京”蓝色魅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海水淡化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价格机制和激励机制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雨后的渤海湾,水雾弥漫,海岸线消失。天地苍茫间,只见两个巨型的海水冷却塔矗立,犹如童话场景。此处是新建的天津北疆发电厂海水淡化厂区。

  过不了多少天,一股清澈的水流将从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营城镇的厂区涌出,沿着约50公里的钢管,汇入自来水厂的水池。在中国,淡化海水大规模进入市政管网,还是头一遭。

  所谓海水淡化,是指脱去海水中的盐分,将苦涩的海水变成洁净的淡水。北疆发电厂海水淡化厂一期工程第一批项目已经试运行约半年,每天提供10万吨淡化海水,可满足数十万人需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