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谎为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何娟

  湖南金浩茶油公司向公众致歉了,同时公布了今年3月被质检部门查出的致癌物超标的九个批次产品。这与几天前发“澄清信”死扛有所进步。

  但公众需要的道歉,还缺失了另一关键的角色,况且需要的不仅仅是道歉。

  “问题茶油秘密‘召回’”在本刊发表当天,我径直走进金浩茶油湖南长沙总部公司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一如既往地、反复强调的只有一句话:“你去看质监局的网站吧,还有《湖南日报》上的。有没有问题他们都有公告。”

  从8月21日到23日,湖南省质监局不断向当地媒体发布茶籽油抽检合格的公告,其中包括湖南金浩茶油公司。为何对致癌物超标问题秘而不宣?省质监局一位高层说,不公布是因为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布是为了“维稳”。想起前不久紫金矿业重大污染瞒报,多少问题假“维稳”之名,却潜伏了社会最大的不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