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民主党双雄争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林倩娅

  9月14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将投票选举党代表,现任首相、党代表菅直人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将展开角逐。预计逾35万人将参加此次投票,包括412名隶属于民主党的国会议员,还有地方议员、党员和支持者,堪称自2002年以来最为正式的党代表选举。民主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立法委员称:“一场超乎想象的恶战即将展开。”

  而此次民主党内部选举出的赢家,将通向首相宝座。因为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在两院选举出现对立人选的情况下,以众议院人选为首相。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有307个席位,因此其党代表将注定出任首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