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喜欢哪种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华锐风电的故事多么性感!2006年成立,步步踏准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化的节奏,2008年即超越所有对手成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第一。现在又如期走上IPO通道。国企加民营股东的股份公司制、绿色、高科技、PE热捧、上市在望、快速收获。下一目标是全球第一。政策与市场合力创造冠军,这不正是最完美的中国创新故事?

  也许。但我更喜欢的创新故事,发生在身边。

  几个月前,丽华快餐公司在北京东北部推出了外卖服务到家美食汇,送的不是自己的快餐,而是数十家中档餐厅的菜肴。这些餐厅自办外卖有成本门槛,不上规模不见得划算。到家美食汇集中外包了这些餐厅的外卖。从几十个餐馆的菜单中点菜,然后送菜员摩托送到。一家餐馆一次6元。送菜员经过良好训练,有效率,精神饱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