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继续改革的力量来自何方?

评“温家宝深圳讲话为何受关注”

《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35期

  温总理所提“四要”,为政治体制改革实质性的“试水”指出了方向,期待有抢跑者出现,更希望能听到发令枪响。问题是,政治体制改革应从何处突破?何人(群体)能挑起后30年的改革重任?改革动力来自何方?

   《新世纪》周刊读者

编辑回复

  政治体制改革百端待举,如表达自由、权力监督、司法独立,但核心任务仍是推进民主。衡量民主的公认标尺是公民有效参与社会事务的深度与广度,此即温家宝总理所说“要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社会、文化事务”的要意所在。参与需要具体机制,人类政治文明迄今最成熟的参与形式便是选举。目下,个别官员津津乐道所谓“实质民主”,而对具体机制不置一词,这种认识完全割裂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只能令所谓的“实质民主”空无依归。至于政改路径究竟是从宣布经年的执政党“党内民主”入手,还是从完善人大制度启程,也许并无绝对高下之分,紧要的是让公众看到行动,看到希望的方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