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象难变狮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在国有银行体系中,零售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隔离开来非常重要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在上一期专栏中,我引用了一种说法,不能将肉食性的狮子和草食性的大象放在一个笼子里。其本义是,同一个银行中,风险偏好型的投资银行家和风险规避型的零售银行家很难和平共处。

  我推崇的金融模式是:一家非经营性金融控股公司下,有若干个独立的子公司或合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独立开展业务。

  亚洲金融改革的难题在于,大部分“草食性大象”都是国有金融机构。尽管多年来国家一直想把这些大象训练成狮子,尽管其规模做大了,但是亚洲至今没有培养出一家世界级的投资银行,并能与华尔街投行竞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