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央行独立是必要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日本政府强迫央行抑制日元涨势,也许会在短期内提升政治声望,长远却要付出巨大代价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小幡绩
 

  9月14日,菅直人再次当选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党首,从而连任首相。他表示,将专注于全方位重建日本经济,誓言为“重新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日本赌上生命、付出生命”。但是,此言需谨慎对待。日本经济前景堪忧,从日本政府与日本央行近来的博弈上,也可见一斑。

  上月,日本央行再度成为被攻击的目标。通常,8月的投机比较容易得利,但是,今年是个例外,主要原因即日元飙升(当时,菅直人首相正在休假,于是,他被追问为什么选择此时休假)。无论执政党抑或在野党,政治家几乎始终攻击日本央行,同时,媒体与分析师也对央行提出批评。那么,央行为何总是受到批判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