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国际压力的政策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我们在政策讨论中必须寸土必争,但是,汇率决策应该有全局观与前瞻性,不能总是拖到最后一刻又不得不调整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从9月9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忽然明显走强,到9月15日已经累计升值超过1%。这一最新进展,显然有别于自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小幅震荡的状态,有助于适度缓解人民币的国际压力。不过,被迫升值的痕迹可能过于明显,长期来看,对管理中国的对外经济关系反而不利。

  中国既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经济压力可能将是一个长期现象。因此,提高中国处理国际经济关系的艺术,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人民币汇率决策过于被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