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由于互联网等技术创新,香港正在经历“创造性破坏”的进化过程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香港回归13年了,当年维持香港繁荣的承诺已经实现。尽管香港现在仍然是马照跑、舞照跳,但是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的商界老朋友,为香港政界的混乱和僵局而感到悲哀。一些年轻的公务员前同事,则对绞肉机式的立法程序颇感不满,议员们似乎觉得,政府的过错俯拾皆是,任其指摘批评。就连街上的出租车司机,也开始抱怨谋生越来越艰难了。

  那么,香港的未来在哪里呢?上海已被定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位置又在哪里?仅仅有一两个来自俄罗斯的上市案例,并不能保证让香港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会不会变成亚洲的摩纳哥,靠异常兴盛、发达的餐饮,娱乐和私人银行撑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