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部矛盾外部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全球持有美元及相应计价资产的政府、机构和个人的命运,只好维系在美联储的政策理性和自制力上,这听起来难以置信,但却是现实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随着中国高居世界首位的外汇储备不断创纪录上升,中国经济增长一定程度已陷入一个困境:中国经济对GDP高速增长有较强依赖性,而中国GDP增长越来越依靠净出口(货物和服务)增加来推动,净出口增加导致贸易顺差加大,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又带来外汇储备上升。受制于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不断上升的外汇储备积聚了巨大金融风险。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资料,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24572.75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它相当于中国2010年前六个月GDP(172839.8亿元人民币)的96.43%。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08年度报告,截至200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15283亿美元,比13个发达工业经济体(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荷兰、瑞典、美国)的总和15012亿美元还大,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BIS最近两年报告没有公布同口径数,考虑到其间中国外汇储备上升有加速之势,最新的对比想来更惊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