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国资管理体制再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当下不断引发争议的“国进民退”“国企垄断”是否预示着国有企业改革又到一个历史十字路口?
肩负“保值增值”之经济目标和“保民生促稳定”之社会目标的国有企业,能否“公私双利”?
以打造市场主体为目的的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开放30年、国资委成立七年之后的今日,是否已需要调整当初的改革目标和策略?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杜珂
 

  近年来,“国进民退”“国企垄断”“与民争利”“国企收入过高”等等问题不断引发关注,其背后隐含的质疑是:国有企业的“风光业绩”很大程度上或者源于资源价格上涨而非市场竞争所得,或者依靠行政垄断地位挤压民企市场空间乃至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形成,不但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拉大收入差距。相比国有企业改革之初,“脱困”却是国企改革的主题词。

  面临新形势下呈现出的新问题新矛盾,2010年8月28日、29日,天则所以“再次定位国有企业”为题,邀请一批自改革开放以来就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研究的学者以及一些操刀国企改革的官员,包括江平、宋晓梧、张曙光、李曙光、华生、周放生、盛洪、贾康等,就“国有企业的表现”“认识‘国进民退’”“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及其影响”“国有企业的责任与监管”“宪制视角中的国有企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