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可强出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中国还缺乏做领袖的物质条件和素质,强出头虽可满足一时的心理需求,但代价很高。谨防有的国家以这顶桂冠“忽悠”中国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不承担自己的责任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海滨
 

  自1979年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提出“保护气候”,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正式开放签字,气候谈判已走过近20年。

  去年底,《公约》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聚在一起,规模之大、层级之高创下世界气候外交史之最。此次会议之后,很少有人会再去怀疑气候变化是一个重大国际问题。

  现在来看,气候问题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不再局限于环境问题,而是拓展至技术乃至社会问题;不仅关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演变为与重大国际政治与安全紧密相关的议题。而世界要想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就必须有大视野和大智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