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企业的计价货币选择和汇率风险管理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2009 RIETI Survey on Currency Invoicing and Exchange Rate Risk Management of Japanese Firms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伊藤隆敏 鲤渕贤 佐藤清隆 清水顺子
 

1.前言

  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世界金融资本市场陷入一片混乱。同时,这也成为探索新型货币制度的契机。在随后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中,人们开始讨论在更大范围的框架内建立新型金融体系的问题。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了以美元为关键货币所存在的问题,建议以涵盖世界主要货币的“一篮子货币”(调整现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结构)作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并且,中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例如在“清迈倡议”框架之外与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从消极一跃转向积极。另一方面,在东亚地区,“清迈倡议”正迈向多元化,并已决定建立区域内流动性供给机制和设置独立监管机构。虽然以韩国为首的若干国家出现了大幅度货币贬值,但凭借雄厚的外汇储备和健全的宏观经济调控,东亚各国并未陷入货币危机。随着有关全球货币体系重建的讨论愈演愈热,关于东亚地区未来货币体系的研究也亟待取得新的进展。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