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见时难别亦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耿铭钟

  又是长假结束,又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次坐火车的艰辛。

  一票难求由来已久。弄票,前些年的常见办法是“批条子”,通过层层关系去认识火车站的关系,拿着站长特批的条子,去售票处买票。实在来不及批的,索性打着站长的名号直接上车。某年春运时,我就曾拿着站台票进站,找到列车长说“是某某长让我找您的”,顺利无票上车,铺位也安排妥当。左右一打听,车厢内跟我路数相同的大有人在。补了票之后便可高枕无忧。

  最近则采取了买返程票的战略。我回老家只有一趟普通列车可选,北京的车票预售期是五天,而老家出售返程票的预售期为十天,也就是说当北京开始售票时,那边大部分车票可能早已售完。当然返程票也不好买,少不了找人帮忙,其间消耗的人情费不在少数,总体来说是花费大,风险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