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谁主导人民币升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人民币升值从主导开始,最终却被主导,这一悖论不应继续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明高

  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很简单,当然由中国主导。

  由中国主导有几种可能,升值、维持币值不变(如钉住美元)或贬值,当然也包括升值或贬值的幅度,或者时贬时升,即所谓双向波动。然而,今年9月人民币升值提速表明,人民币币值重估可以由我们自己主导,但其实选项并不多。

  人民币不升值是最基本的一个选项。今年6月19日开始的跟美元再脱钩显示,中国政府已经放弃了这一政策。理由也很简单,那就是要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汇率需要弹性,就像菜价需要弹性一样。歉收时价格高,丰收时价格低,可以调节供求。尽管菜价高的时候很多人会抱怨,但没有人呼吁回到由国家制定菜价的时代,说明有弹性比没有弹性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