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贬值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在以美国为始作俑者的货币汇率竞相压低的比赛中,最后可能找不到一个赢家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对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措施的期待,正将美元推向一个新的洼地。而跷跷板的另一头坐着日元、澳元等,正给高涨的日元拴上缰绳的日本央行,眼看着干预汇市的努力已前功尽弃。

  9月以来,由于担心疲弱的美国经济会令美联储进一步加码量化宽松政策,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美元指数步步下行。至10月7日,美元指数已经跌至77.42,较之9月10日美元指数收盘价82.86,不到一个月跌幅已超过6%。

  而同期,尽管日本央行抛出日元买进美元,并于10月5日调低关键利率,日元的上涨势头并未遏止。日元指数不仅收复失地,还超越了干预前的高点,达到120.59。日元对美元汇率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中刷新15年新高,盘中突破83的关键性点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