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汇率纷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人民币汇率问题,会不会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霍侃
 

  面对美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咄咄逼人,中国官方不能不对此予以回应。

  “不要压迫人民币升值,”10月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发出这样的呼吁。此前一天,在与欧元集团“三驾马车”会谈时,他已经表达此意。

  温家宝解释,如果人民币汇率不稳定,企业、就业、社会都会不稳定。“中国经济出现危机对世界绝不是好事。”此话既在劝告欧洲领导人及工商界,也是针对所有的施压方。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席一场研讨会时,也特意表示,中国对汇率机制改革具有决心,并会坚持正确的方向,以渐进、稳定的方式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