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利率政策该结束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如果将利率设定在极低水平,出于担心经济复苏力度不够的原因而将这一政策延续很长时期,那么可能就在冒着重复过去金融崩溃的危险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宋国有一个养猕猴的人,想要限制猕猴们吃橡栗的数量,就问猕猴们说:“我给你们橡栗,早上三颗,晚上四颗,够吗?”猕猴们都十分恼怒。他马上说:“那么早上四颗,晚上三颗,够吗?”猕猴们听了都非常高兴。对这个故事的通常解释是猕猴很容易受蒙蔽,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其实没有差别,总数都是七个。

  果真如此吗?从现代眼光来看,猕猴们的选择很有道理。早上四颗比晚上四颗要好,因为消费有时间价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利率问题。利率的本质就是延迟消费的溢价,毕竟晚上能否吃到四颗是存在风险的。只有当利率为零时,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才是无差异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