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柔性退休”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由于地方并无权限更改法定退休年龄,于是上海尝试“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但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谢海涛

  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争论(参见本刊2010年第38期“重估退休年龄”)一波未平,上海市将进行“柔性 退休”尝试,使得对延迟退休的猜疑一波又起。

  财新记者获悉,一份名为《关于本市企业各类人才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的试行意见》(下称《试行意见》)从10月1日开始执行,上海市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据此可以“柔性延迟”。

  此前,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官员9月10日的一段模糊表态,中国政府将要延长退休年龄的猜想曾引发舆论一片反对之声。最终,人社部作出目前不会调整退休年龄的明确回应,风波才告一段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