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抓住政改的战略机遇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正如决策层强调要抓住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一样,也要抓住政治体制改革“战略机遇期”,推进政改,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政治体制改革呼声一浪高似一浪。10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CNN专访时,长篇阐述政改思想;10月1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将温家宝作为封面人物,同时摘登此次专访,进而激起海内外舆论更大反响。温家宝断言“人们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是不可阻挡的”,表示“尽管社会议论纷纷,尽管遇到阻力,我仍会坚定不移推动我的信念。在我能力范围内,推动政治改革”,“风雨不倒,至死方休”。其决心之坚定,言谈之坦率,令人动容。

  这是继8月深圳讲话后,中央最高层再次发出政改强音。特别是温家宝总理今年以来已多次公开论述政改,从国内“两会”到联合国讲坛,从南海边陲到国庆晚宴,一次比一次更具体、更明晰,充分显示出中央最高层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之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多次表明推动政改的决心。显然,正如决策层多年来屡屡谈及要抓住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一样,政治体制改革同样存在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当前于推进政改,可谓既有必要性、紧迫性,亦有可行性。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