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升值乃正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除了让人民币升值,中国别无他路,除非它愿意无限期地补贴美国消费者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迪恩·贝克

  上个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个强硬的法案:除非中国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否则将对来自中国的商品课以重税。尽管这只是美国中期选举前的一场政治秀,但也反映了美国公众对中美贸易逆差的日渐不满。

  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美国一直受困于近两位数的失业率,目前仍维持在9.6%。随着刺激政策的效应逐渐消退,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攀高。相比之下,经济衰退前失业率仅为4.5%,而且近20年来从未超过6.5%。

  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因,是由于多年累积的泡沫导致建设开支锐减,而随着超过6万亿美元的财富消失,消费也骤然暴跌。尽管如此,贸易逆差仍是当前整个经济图景的重要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