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见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房地产市场拐点出现,原因有三:其一,流动性收紧;其二,政策引导;其三,供求关系变化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见顶。一线城市很难再现去年下半年(如上海)或今年上半年(如北京、深圳)的高房价了,二三线城市房价可能出现新高峰,有如当年股市主板从峰值大跌60%之后,创业板泡沫涌现。房地产熊市或许会持续五年。在最低点,房价可能下跌一半,届时,每平方米均价大约相当于当地两个月的平均工资。土地价格下降得会更厉害。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浙江,土地价格可能下跌八成。

  拐点出现,原因有三。其一,流动性收紧;其二,政策引导;其三,供求关系变化。由于全球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并无资本外流的压力。中国消费的上涨趋势还会继续吸引资金。这样一来,泡沫可能会逐渐消减,其间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可能在短期上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