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是进步的前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一个开放、发展、自信、乐观的中国,是能够承受信息自由流通的冲击的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前不久,抽空到从来没去过的中东三国——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转了转。这些国家因多次中东战争,知名度很高。但百闻不如一见,缺少实地游历,总是隔膜一层。这次去不仅看到了心仪已久的诸如腓尼基古文字出土地和众多古罗马古城遗址等文化古迹,也体会了这三个国家的当代风貌。

  这三个国家现在的格局是“二战”后才基本确立的。如今叙利亚的版图比其他几国加起来还大若干倍,自然条件好很多。按常理讲,国力比其他几国也应强盛许多。但实际上,除经济总量外,它无论在经济实力上,还是在社会现代化程度上,都和几个邻国差很远。首都大马士革号称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绵延不绝4500多年。但今日城市外表和30年前中国的城市差不多,除少数政府机关和高级宾馆,大部分建筑都灰头土脸。民众平均收入比黎巴嫩百姓差很多,越境打工的叙利亚劳工达百万之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