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在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宋晓梧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那么,“十二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在哪里?中央提出,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提高这两个比重,必须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收入分配结构存在四大问题

  国际经验证明,收入分配结构的理想状态,应是“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中国收入分配结构存在的基本问题是:极少数群体处于最富有的顶端,中等收入群体过小,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群体过于庞大。造成这一结构的体制性成因,主要有四个突出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