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谜一样的“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充满隐士色彩的英格玛乐团,从出道之始一直玩与神秘日期相关的数字游戏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晓伟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英格玛乐团发布了第七张唱片《七生众相》的头一首单曲。为何要选择这个日子?坊间猜测,“七”意味着“最后”,圆满与轮回的极限数字,在世人关注奥运时发布,是为降低关注度,充满收山与告别之意。不知这种“达·芬奇密码”式的解读是否属实,但充满隐士色彩的英格玛乐团从出道之始,就一直玩与神秘日期相关的数字游戏,有点像哈利·波特里的魔法人物。

  英格玛原名叫“Enigma”,来自希腊语,意思是“谜”。乐团的主持克雷楚避人避世,仿佛塔科夫斯基电影《乡愁》里充满预言色彩的自囚者,是“谜”一般的人物。20世纪80年代末,克雷楚与妻子珊德拉隐居在地中海的一座小岛上,除偶尔会见来访的友人,不与外界来往。他们修筑地下录音室,在卡夫卡写的那种“地洞”里居住与工作近十年之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