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健美操与“忠字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世间没有天堂,但这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同样过着地狱般的生活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周末的傍晚路过一个宽敞的健身房,透过落地玻璃窗,看见一群白领丽人正轻快地跳着健美操。同行的朋友是刚刚“海归”的“文化研究”学者,他的见解令人玩味:当今白领热衷的健美操,与“文革”时期红卫兵跳的“忠字舞”如出一辙。表面上看,前者是自由的现代时尚,后者是异化的愚昧效忠。白领们追求健美瘦身的时尚生活,其实是受虚假意识支配的一种强迫症。他们和红卫兵一样,都自视代表时代潮流,实际上都陷入了消费主义意识形态的迷狂。

  朋友的观点听上去颇为新颖,却也算不上是原创。半个世纪前,马尔库塞就将西方消费社会诊断为一种“新的极权主义”(与纳粹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相提并论),只是控制的方式更加隐秘,也更为有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