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终结以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弗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近年提的人少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他是最受关注的政治学者,因为《历史的终结》。福山不是纯学术背景,《历史的终结》始于他就职兰德期间的一篇文章。福山后来转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SAIS)。SAIS追求实用,主要向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输送政策制定人才。

  《历史的终结》说,苏联崩溃,政治制度路径之争有了答案:宪政民主制胜出。福山想不到,过了十年,出来一个“北京共识”。这本书当然有着那个时期的天真。2001年“9·11”事件后,人们重新拿起亨廷顿多年前的政治学经典——《文明的冲突》。亨廷顿预言,伊斯兰文明与基督教文明之间冲突,将构成未来国际关系的主要断层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