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如何应对量化宽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不能仅看是否顶住了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能否抵御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而带来的流动性泛滥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涛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失业率高企。中国的汇率政策成为各种国际争论的必选话题。然而,随着美联储准备实施第二次量化宽松,美元大幅贬值,一场全球汇率战似乎已经悄然打响,而中国和人民币被推到了漩涡中心。

中国过长维持低利率非常危险

  中国有句古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这场货币汇率的博弈中,中国将如何论输赢?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英国《金融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断言美国会最终赢得这场“战争”。有些中国学者则认为,因为美国不能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会是赢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