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刘鹤专访:谈新国策|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创造世界级市场?经济增速要不要调整?“十二五”规划《建议》主要执笔人之一刘鹤接受本刊专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真的”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胡舒立 朱长征 杨哲宇
 

  刘鹤在北京城一家普通宾馆和我们见面。他脸上略带连续工作之后的疲惫,但随着交谈的深入,便又兴奋起来,说到紧要处,更是双目炯炯。

  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公布的次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在10月18日发表,九天后的27日晚,《建议》全文公之于世,立即成为舆论焦点。

  中国从1953年推出第一个五年计划,其间有蹉跎曲折,但是,“五年制”的经济规划模式一直延续至今。2005年中央决定由“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时段不变而内容更着眼于治国方略。“十一五”规划将在2010年结束,将于2011年启动的“十二五”规划必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关系重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刘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