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刘易斯拐点”已经来临。这一轮工资上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人民币升值空间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剑阁
 

  国外学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举措,评价比较高。我想首先回顾一下十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这样更容易把当前中国的问题说清楚。

亚洲危机应对经验

  当时,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度过了危机,对整个亚洲和全球经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

  我个人总结,至少有四条措施非常重要。第一是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应对通货紧缩。第二是积极参与WTO谈判,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会更加开放。第三是在周边国家货币贬值时,宣布人民币不贬值。当时,从现象上看,好像贬值对中国出口有好处,但是,人民币一旦贬值,就会引起周边国家货币新一轮贬值,危机就会更加深重。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向全世界宣告人民币不贬值,一下子人们的心理预期稳定了。第四,非常重要的是,中国在那么困难的时期,还是用改革来解决面临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