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暂筑“防波堤” 阻击资本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临时管制是为了应对美国货币政策,控制国内通胀和资产泡沫。一旦形势趋稳,应迅速取消管制,加快资本项目开放进程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最近,中国货币政策决策的难度显著提高。

  美联储正式推出第二阶段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也已经开始提速,因此,大量“热钱”流入中国。

  央行究竟是否应该紧缩货币政策?如果不紧缩,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的风险便难以遏制;如果紧缩,“热钱”的规模可能继续扩大,危及经济与市场的稳定。

  经济现状表明升值和加息都在所难免。不过,作为应对美国货币扩张和帮助中国汇率调整的临时性手段,可以考虑加强资本管制:一是限制短期资本流入;二是加强对假借经常项目渠道流入资金的查处。汇率快速调整一段时期之后,应该尽快取消这些管制手段,重新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