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恼人的资本流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给中国造成极大的资本流入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应对之上策是减少外汇储备积累,降低出口依赖,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增加消费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涛

  时过境迁,一直被各国视为经济增长重要要素的国际资本,时下却变成了烫手山芋,令诸多国家避之不及,成为危机后的一道奇异景观。

  首先,资本流动让资本流入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烦恼。发达国家复苏乏力且受困于不良资产,推动资本外流,而新兴市场国家良好的基本面和增长潜力则吸引资本大幅流入。据国际金融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估计,2010年将有708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比2009年多1770亿美元。持续的资本流入会产生“羊群效应”,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本币升值压力和外汇储备积累压力,增大央行对冲成本、资产价格上涨压力和资本管制压力。资本接收国家不仅担心本币升值导致本国出口竞争力下降,而且担心放任资本大进大出,会重蹈历次金融危机覆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